RSS

【心得】感動

這次的任務是訪談,之前第一次造訪社區時,遇到了一位社區居民,他是當時為此事奉獻極大心力的居民之一,路燈下,我們將正丟完垃圾的他欄下,說明了來歷,做了一些簡短的訪問,它提供了我們一些珍貴的書面資料,並且留下了e-mail,表示願意通信給予幫忙。

昨天,我花了好久好久寫下了一封將近1000字的信,雖然有同學提供問題的底本,但我打完時還是感覺整個人都快爆了。我問了一大堆的問題,注意用字遣詞、畢恭畢敬,還得不斷的校稿、刪改,除了希望表達出我們的誠意與感謝,還要非常厚臉皮的一次問一堆東西。

雖然信是順利的寄出去了,但我最怕的就是因為實在是問太多了,人家不想要回應。



今天晚上收信,沒想到他竟然那麼快就回覆了,心情非常的激動,激動的不是因為我沒有做白工,激動的是因為我收到一封將近1500字的回信。
說實話,我常常覺得我們是在打著台大的名號招搖撞騙(沒有真的做壞事啦),因為只要告訴別人我們是台大地理系的,人們就比較不那麼的排斥(當然不是絕對),也比較願意接受訪談,不過,我們到底有多少能耐自己最清楚。

這位先生他提供了我們相當多的訊息(相對的也是因為他知道的比較多,而且我們問的也很多),但在信中,他說他之所以願意與我們交換意見(這是他的用詞,但就我看來我們只是單方面的接受)是因為感受到我們的純真(看到這我都快飆淚了)。當然信中的內容,就以實證的角度來說我們還得抱持著存疑的態度,或許人們在面對事情的時候都可能只看的到自己接受的東西,不過,字裡行間,我看不到一絲的虛偽,謙虛、懇切的態度,我相信,只要不是涉及個人資訊的部分,他沒有理由欺騙我們,這些居民們都一樣。

剛剛看完信,真的覺得很激動(或許是有點小題大作了),就忍不住打一下心得。雖然每次站在巷弄中埋伏等待可供訪問的人、雙腳還要不停的驅趕蚊子,心情很差,不過,要不是這些可愛居民的幫忙,我們什麼也做不了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做社區訪查都會有的感受、久了就會麻木,但至少,對第一次接觸這一切的我來說,真的很不平凡。


感謝,真的真的很感謝,很感謝這樣被信任,很感謝那麼多人的幫助,特別是這位先生。

3 意見:

小孩孩 :D 提到...

辛苦你啦!你一定花了不少時間吧,能把報告完美的呈現,我們的辛苦也有待價了!沒想到他會這麼熱心,害我剛開始以為他是個很拘謹、不友善的人,他如此舉動也讓我感到很開心。被大太陽曬得頭昏眼花的我們,被蚊子、小蟲煩得發瘋的我們,突然變的好偉大。不過我想那些願意陪我們曬太陽,被蚊蟲叮咬,及花時間受訪、回信及電話聯絡的居民更偉大吧,真的很感謝他們!陳臻怡我們好厲害(其實你比較辛苦!),我們做到了!!!! :D

雜毛 提到...

跟這些可愛的居民們互動
我現在真的覺得一切都值得了
花很多時間是因為我的效率實在太差了
我負責的東西拖了那麼久才完成
我應該還要為此道歉呢!
不過要說辛苦
我這種會計小妹做的就是打雜的吧XD
咱們的老闆簡雯潔和總經理鄭諭婷才辛苦勒~

MOJO 提到...

哇哇哇看了你這篇心得文
我真的也感覺到一種苦盡甘來的感動啊~
好感謝所有訪問對象的配合與盡心盡力
所以我們更要把報告做好!
加油囉大家~

張貼留言